close

插曲

「你還記得你小時候很愛吃萵苣嗎?」

「我現在還是很喜歡呀。」

「那時候我說,你長大後有孩子的話乾脆叫做萵苣算了。」

「嗯,這個我有印象。」

「既然如此,你兒子就改名叫萵苣吧。」

「咦、呃──」

「反正他現在的名字是王后取的,沒錯吧?那再多個國王起的名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要、要是你堅持的話,我想想……」

「開玩笑的。只是,我還不想喊你之外的人的名字。」

 

 

 

 

後記

拖拖拉拉的終於寫完這個快十三萬字的故事啦~這個故事最初是在我高中時期所發想,原本設計是睡美人,故事開頭是如原作一般的國王廣邀國內魔法師來替新生兒祝賀,在最後一位魔法師施咒前,巫師闖入宮內大罵國王是始亂終棄的王八蛋,王后也開始質疑國王居然腳踏兩條船──後來這個梗被拿去《鄰國王子》的睡美人篇使用,但角色並沒有搬過去,於是便用原班人馬(?)上演萵苣姑娘的改編了()

說是原班人馬,但事實上,我高中時的角色設定幾乎連雛形都沒有,大概只保留了巫師跟王子的髮色髮型、以及留下了一條白龍,個性和人物背景等都是去年才開始動筆的。

去年七月的時候寫了第一章開頭,在做世界設定和大綱的時候明明想著「這個世界觀只會用一次不要寫太細」卻靈感大爆炸寫了一~大~堆~為了確定角色性格還有確保不會前後矛盾,還寫了幾萬字的人物小傳。

然後,八月初受到了嚴重的打擊,文字能力也大幅度退步、常常發生「知道這個詞不對可是想不起正確的詞是什麼」的情況,完全沒辦法寫原創,整個人狀況超差,直到十月底去看病才慢慢好轉。

後來為了找回手感又陸續寫了好幾篇沒公開的原創,但都寫了不超過三萬字就寫不下去了,跳了好幾艘船,最後又跳回這艘船、總算寫了三萬字以上,確定這篇可以繼續寫下去。

平常我寫文時常跳著寫,但這篇是我難得完全照著事件時間順序寫下來的文──如果不這樣,就不知道涅澤爾心裡在想什麼,就不可能寫下去──也就是說,我的寫作順序是:十一章~十四章→番外→第一章~第十章、第十五章~十七章,中途有穿插去寫凱莉的人物小傳,不過內容不是很確定,大概不會發XD

不忍說因為原本亨利的設定有點惹我厭,所以我差點就討厭亨利了()但寫著寫著他自己就變成我不討厭的樣子了,也就是說跟初始設定有所出入,既然有出入,那我原先的計畫就派不上用場啦。

這次我本來想練習照著大綱寫──我以前的故事全都沒有大綱,除了糖果屋完全順著角色寫之外其他作品有稍微想開頭和結局──可是角色們又一如既往的自動推翻了設定,尤其是回憶的部分,變得跟原先設計的完全不一樣,還有在寫綁架的時候萵苣一登場就自帶了一隻狗!!!還取好了名字!!!原本根本完全沒想過要有狗!七月寫的東西全都不能用報廢光光,於是我想這篇大概又是讓角色們爆走自由發揮的故事,但是沒想到,開始寫正文之後,在寫的過程中有種微妙的「他們其實有按照自己的步調照著大綱走」的感覺、或者說是「萵苣自己會幫我把故事推回大綱」的感覺,例如第四章,萵苣自動自發地說出了我先前從沒想過的解釋真是謝天謝地!!!聰明人會自己想太多真好!(喂)總之故事寫到最後,雖然角色設定與初始有落差(我真的很想讓萵苣跟涅澤爾交往但就是沒辦法)可是居然出乎意料的沒偏離大綱太多走到了結局,我也不知道算不算練習成功。

然後啊,寫這篇文的時候遇到了很多次「走不同的路線都可以達到相同的結果,但過程給人的感覺會完全不同」的情形,如果說《域影咖啡館》像是寫的時候可以看到宇西(主角)對其他角色的好感度增減的戀愛遊戲,這一次的《高塔上的巫師與王子》簡直就像是在玩有分歧路線的AVG。例如第六章末段,萵苣哭醒後,如果是萵苣先開口、那增加的就是萵苣對涅澤爾的好感度;涅澤爾先開口,則是增加涅澤爾對萵苣的好感度,這兩種選擇都能導向第九章讓十一樓的造景啟動的結果,但中間的過程卻完全不同,要是這時候選擇了萵苣先開口的話,那涅澤爾對萵苣的好感度就幾乎沒辦法加上去了,雖然最後還是能走入相同的結局,可是兩人的關係將難以好轉。

至於我為什麼會知道有分歧路線,當然是因為我不停地選錯然後重選()也就是先寫了錯誤的路線寫了一大堆然後發覺不對勁才倒帶重寫成正確的路線啦。

 

這篇文也是我第一次抱著確切的「想要說什麼」的目的去寫,但可能表達得不是很好,不曉得能不能把想說的順利傳遞出去。喔也不能說以前的文中都沒有想說的話,應該說以前是無意識的說、而這次是明確的有想要說的東西吧。

寫這篇的過程非常卡,前所未有的卡,我想除了自身狀況之外,主要是因為這次的寫作模式與以往有所衝突吧──雖然看我以前的文或許看不出這種感覺,可是事實上我都是抱持著「想努力讓他們得到幸福」的心態去寫的,對我來說,身為作者,應該替角色排除萬難實現心願,即使不一定能實現,還是得盡力嘗試。例如《域影咖啡館》的宇西喜歡奧斯,那麼即使奧斯對他沒那個意思不可能跟他在一起、即使我超喜歡辛宇,我還是會依照宇西的意願讓他喜歡上奧斯而且寫一堆奧宇曖昧的劇情來滿足他(偷偷說原本真的有認真考慮乾脆讓他們交往,然後在我考慮時以前一直ban掉我的奧斯就表示自己喜歡葛雷了)。可是這次,我卻是要主動把涅澤爾的幸福毀掉,或許是因為這樣才這麼卡的吧。雖然依照我只揹天災和環境鍋不揹角色糾紛鍋的性子(例如兔子虐待奧斯這個鍋我絕對不揹,那是兔子自己要這麼做的!)我照理講無須自責,因為二哥那種個性早晚都會做死到自己完蛋也害慘別人(對了我好喜歡二哥喔)可是我還是有股「自己毀了他的幸福再去跟他說要放下簡直混蛋」的愧疚感(艸)也可能是因為以前都是先寫正文再寫過去,這次卻是先寫過去再寫正文、於是過去對我來說在寫作的當下就不是過去而是現在式,如此才產生負罪感……總之,我沒有盡全力去追求他的幸福、真的很對不起他。

順便一提,涅澤爾其實是《糖果屋》的凱帝寫失敗的原設(凱帝一開場就放飛自我了去看一下開頭就知道他們差多少w)即使最後也沒有跟設定完全相同,可是已經接近很多了XD但兩個人我都很喜歡就是!也幸好凱帝成為了現在的凱帝才能有《糖果屋》呢。

 

聊一下其他角色的事情吧,先前提到,萵苣初登場就自帶了一隻狗,不只如此成為了狗奴!於是波可就變成推進劇情的重要狗狗了。原本以為萵苣應該是笨蛋類型的角色,結果居然不是(對不起)而且戒心意外地很強,本來希望至少能讓他單戀涅澤爾的但是完全沒辦法。

小白原本的設定是超討厭人類,可是後來沒有反感的那麼嚴重,在寫的時候也常常講些出乎意料的話,例如問萵苣法律那裡真的把我完全噎住了,想了好久才想到萵苣的老師應該會怎麼教。

蜜拉意外地厲害、凱莉也意外地聰明,這兩人看起來是全書智商數一數二高的角色,完全是他們自己發揮的結果呢!而且我原本以為蜜拉一定是怪獸家長,結果卻像是嚴母。寫回憶的時候覺得蜜拉真的超強,她對亨利講的話表面上像是在助攻,可是實際上卻讓亨利跟涅澤爾的關係越來越遠。

亨利原本的設定比現在更懦弱、看起來也更混帳,我比較喜歡現在這個樣子,雖然我跟很多人一樣想吐槽涅澤爾跟蜜拉會喜歡亨利到底是眼睛糊到什麼(靠)只能說他們比較喜歡這種弱小型……?

對了,我在寫的時候自己覺得蜜拉的氣質很像涅澤爾,不知道別人看有沒有這種感覺就是w

 

以後很可能不會再講到這個世界觀的故事,所以也補一下設定。

麒麟算是與土地一起誕生的,在地表上,可以說是最強大的生物,另外還有兩種與他同等級的生物住在不同的區域:天上麒麟、地下地牛、海中蛟龍。

麒麟不只一隻,牠們有維護領地的本能,所以涅澤爾才會到處救災。怕被質疑這樣算是人為干涉自然,所以補充一點──原本這個不想直接說出來,不過還是解釋一下好了──在這個故事中,麒麟某方面也可以算是自然代表,所以不如說是、順應自然才會得到好的結果。

故事中的生物(不含器靈)除了小白之外對涅澤爾的稱呼都是示部的「祢」,這不是寫錯,是因為麒麟對地表的生物來說的確是神一般的存在。

麒麟在選定對象之後就會改變外型,現代已經沒有仍維持原貌的麒麟了。每一隻麒麟的領地不重疊,而且領地範圍不等於國土範圍,同一個國家內可能不只一個麒麟,只是羅蔓沃居國因為種種原因、國土範圍和涅澤爾的領地完全重疊(之後不知道會不會寫番外,先保留)。在其他國家,因為麒麟沒有選定的生物會有想親近麒麟的本能、人類也不例外,所以有很多人把麒麟變成的生物供為「神獸」,例如母龍提到牠的故鄉有變成狼的麒麟,那在那頭狼領地內的國家,就會把那頭狼奉為神狼。

在變幻外型後,麒麟除非瀕死,否則不會變回原形。若完全變回原形,麒麟就會「死亡」,但並不是實際意義上的死亡,而是想起每一輩子的自己的回憶然後沉睡,醒來之後記憶會幾乎一片空白(失憶的程度不一定,嚴重點會連自己真身是麒麟都忘記)而且外型和個性徹底改變,與原先完全不同。

麒麟設定的由來,是我在去年七月構想的時候,腦中閃過涅澤爾半邊臉蓋滿鱗片頭上長角的畫面,原本不知道是啥,後來想了想決定採用麒麟這種生物,因為麒麟是祥獸,讓國家國泰民安也比較合理。

然後我有想過,麒麟會不會跟黃金鼠一樣是對其他生物友善但對同類往死裡打的生物,不過這是未定論就是了。

 

 

想講的好像差不多了,以上,謝謝看到這裡的你!

其他作品是不同世界觀的,但是也歡迎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瓜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