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九章.送這種禮物才不算送禮

  「沒事吧?有受傷嗎?」

  「嗯、我沒……不,我是說、店長你才沒事吧?!」一個手還在噴血的人不要問他這個最多只有瘀青的人這種問題好嗎!被一群龍嚇懵了的宇西這才回過神來,他以驚恐的眼神看向奧斯華德的左手,這種話是他該問的才對吧?!

  「不會死。」

  奧斯華德面無表情地回應,右手壓著傷口就往前走去,宇西連忙跟在自家店長身旁,就算前者用一句話輕描淡寫地把這件事帶過了,他還是覺得這人的臉色慘白到就算隨時倒下去都不奇怪,他忍不住伸手去扶,奧斯華德倒是沒有拒絕。

  他們來到的是地面積了厚厚一層雪的街道,從天色看來現在至少已經過了晚餐時間,這條街似乎挺偏僻的,路上都沒什麼行人──也幸好沒什麼人,否則直接看到兩個渾身是血的人突然冒出來還不得嚇死──街旁的屋子看起來也是民宅不是商店,前方一公尺處有一幢比周邊的平房高上一些的米黃色建築,黑貓店長領著店員走入其中。

  一踏進建築物裡,宇西立刻就因周遭人的呼喊曉得這是一間醫院,奧斯華德也馬上就被治療師拉走了。

  與人類純白的醫院不同,這間醫院的配色是黃白相間,牆壁全漆成黃色,地板則是雪白,入口處的大廳有好幾張像果凍似的凳子,奧斯華德臨走前吩咐宇西在這裡等,他也只得隨便找了張椅凳坐下。凳子十分柔軟,一碰到它便自動下陷、形成恰到好處的弧度。

  大廳裡除了他之外也坐著幾個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醫院裡隨時都有人在使用治癒術的關係,整個室內的空氣都給人一種異常舒服的感覺。

  方才被龍追殺的緊張感已經消退得差不多了,宇西坐沒多久便想起什麼似的猛然翻開書包,果然,那幾顆魔氈果一顆不漏地全沒跟上!

  當初辛勒特交代過,那些果子放出去後會自己跑回宇西身邊,但剛剛那幾頭龍打得那麼激烈,只怕魔氈果們是凶多吉少……算了,換個角度想,辛勒特再怎麼樣也不會比龍可怕吧。

  坐沒幾分鐘,奧斯華德就像沒事人般的回來了,貓耳店長到醫院櫃檯付帳之後,便走到自家店員身邊坐下,直到這時他才有空問小店員怎麼會出現在那種地方。

  宇西便把放學之後的事全說了,聽了伊寧的情況後,奧斯華德依舊維持著讓人看不出他在想什麼的一號表情,丟了句「等魔力恢復再回去」就沒再回話。宇西望著自家店長幾秒,見他似乎不打算再開金口,才道:

  「謝謝店長你剛剛救了我……」

  「不會。」

  「還有對不起……」

  「為什麼要道歉?」

  貓耳青年第二次截斷少年的話,抬眼看向後者,三番兩次的被人打斷,宇西反射性地回了「因為看起來很痛」後才在想心底暗罵自己是語無倫次地說了什麼鬼啊!

  就在宇西想將句子補述得完整一點時,便因奧斯華德放到他頭頂的手一愣,貓耳店長像哄弟妹似的摸摸店員的頭,以宇西從未聽過的溫柔語調說道:

  「不是你的錯。」

  不知道為什麼,宇西突然覺得他什麼話都說不出來了。

 

   ×

 

  在那之後的隔天剛好有社團課,宇西和辛勒特自首了魔氈果的事,豈料那些果子竟不知道透過什麼方法早已回到了辛勒特他家,但照辛勒特的說法,他家成熟到足以擋下強力攻擊的就只有這批魔氈果了,它們目前也需要好好調養,已經無法指望它們能參加不思議節了。

  而在聽宇西說了前因後果之後,辛勒特出乎意料地沒有怪罪自家學生,而是怒罵:「金髮的全都是神經病是不是!」

  至於被咒罵的當事人──伊寧──依舊好端端地待在域影咖啡館內,聽希諾的說法,不思議節結束前伊寧跟殞星是不會走了,從棕髮男孩如常的態度看來,似乎只有宇西跟奧斯華德知曉那天的事。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奧斯華德現在幾乎常駐在櫃檯前,伊寧這些天來什麼也沒做,連威脅宇西一下都沒有,還一副什麼事都沒發生的樣子跟他們打招呼。

  說起來,宇西本來很擔心被龍咬那麼一口奧斯華德會不會有什麼後遺症,但某天看到自家店長居然用超俐落的手法拿加了魔法的針線在縫上回被咬破的外套後,他就明白自己完全是多想了……話說回來那件外套也太厲害了,不曉得是什麼材質做的,被龍咬了一下袖子竟然沒有斷掉、只是破了個洞。

  一向對異世界的任何事都保持高度興趣的許若優,在社團課時聽見宇西跟辛勒特談話後,則是一個勁的向宇西打聽傳說中的龍究竟長什麼樣子,最後還拿了紙筆要宇西畫一隻來看看。宇西怕好友擔憂、沒把伊寧的事告訴許若優,她只片段地得知有龍的事,見那副欣羨的模樣,只差沒對著塗鴉本流口水了。

  原本宇西還擔心許若優會否提出要拜訪龍潭虎穴的荒謬要求,但很快地,友人就忙到無暇去想異世界的事了──

  「運動會就運動會,辦什麼亂七八糟的附加活動啊!」中午吃飯時間,許若優使勁咬著冰抹茶奶綠的吸管,聲音有些含糊地對坐在她後座的宇西抱怨,「天氣那麼熱,學校到底在想什麼啦!」

  十二月的第二個禮拜,全球暖化導致亞熱帶小島如今仍無半點寒意,甚至連高中生都是上週才從夏季制服轉為冬季制服。

  而這週五即是運動會。

  宇西默默啃著他的芋頭包子,不敢在友人正在氣頭上時,說出他前幾回班會及升旗典禮都一個字也沒聽進去、根本不曉得對方究竟在抱怨些什麼的事實。

  多虧他平常就是不多話的人,加上許若優總是會自言自語地補完,他也不用想要如何應對:「我去你的運動會聯合聖誕節提前慶祝,根本是藉口!我們學校什麼時候有過聖誕節啊!別以為我不知道今年運動會剛好是校長住美國的小曾孫要回國!」事實上知道這種事的學生少之又少,虧得許若優是堂堂的風紀組大隊長,隊員談論的八卦自然會傳到她耳中,「在冬天烤肉一點feel都沒有!參賽者跑得半死,結果一票班級在旁邊交換禮物、開聖誕派對,這不是很白癡嗎?」

  許若優將抹茶奶綠的空瓶重重放到桌上,憤怒地尋求宇西的同意,後者僅是點出事實:「妳會討厭是因為多出一堆事要妳幫忙吧?」

  「……那天風紀組早上要維持秩序,中午才能回班上,下午我要去跑接力,也就是說我天殺的只有不到一個小時的玩樂時間。」許若優無力地趴到宇西的桌上,還將對方剩下最後一口的芋頭包子搶過來、吞進嘴裡洩恨,總算喊出真正的心聲:「煩欸──我也要佈置聖誕樹啦!我也要收學妹跟學姐給的禮物!我也要吃聖誕蛋糕!為什麼我得在那該死的家長會旁邊罰站,看你們一群人在遠處歡樂的慶祝啊!我要可愛的女同學餵我吃蛋糕啊──!」

  最後一句話才是你真正的目的吧?宇西無奈,更何況,那週又不是真正的聖誕節,假設這種氣氛維持到十二月底,許若優必是每天不都有收不完的聖誕告白卡片或禮物、點心,才是真正得利的人不是嗎?

  接著,校草大人又一臉不爽地抬起頭,指著他的鼻子下達命令:「你!絕對不准在我回來之前加入聖誕節活動!」

  「嗯。」宇西敷衍地點頭應允,他從小就對那種人擠人的聚會沒興趣。

 

  這幾天下來,許若優一直都為了運動會的事忙得不可開交,理所當然地,社團課又只剩宇西一個人。

  辛勒特一邊打開社團教室的門,一邊問:「同學,之前那本不思議之樹的書你看了多少?」

  「第一場戰爭剛開始。」

  或許是因為不思議節將近的緣故,辛勒特最近總是常問他這個問題、連奧斯華德都曾經問過,只是即使宇西每天多花一點時間在那本書上,閱讀速度也快不了多少,字符仍是以龜速出現。

  可宇西認為,現在文字出現的速度比起一開始已經好太多了,如果說最初是蝸牛般的慢速,現在至少是烏龜般的速度。

  走入社團教室後,辛勒特沒有像平時那樣交付幾朵花或幾株草還是幾棵小樹給學生,而是坐到那張小花花二十五號製的椅子上,一手撐著頭,不大滿意地說道:「才四分之一太慢了……同學,你隨便用魔法變一個東西給我。」

  幾秒後,一粒幻術做的芋頭便出現在宇西手中,他乖乖遞給辛勒特,後者拿在手裡幾秒,一彈指,芋頭又消失不見,「親愛的同學,有人告訴過你,魔法使用的熟練度跟成熟度是看懂那本書的關鍵嗎?」

  宇西搖頭回應辛勒特的問句,照這樣聽起來,他似乎一輩子都別想讀完不思議之樹的書……反正他也不是很想知道內容。假使他的能力真的夠看完整本好了(看那麼久才四分之一,到底有幾頁啊?),搞不好等他看完都大學畢業了。

  教師低著頭似是在思索些什麼,當學生的隱約聽到幾句「那傢伙給你的話應該是要你看完」之類的碎唸,半晌,辛勒特抬首對宇西說道:「先不提這個了,我還有其他的事要同學你做,你週五來這裡一趟。」

  「那天是運動會。」宇西提醒道,雖說運動會的時候一大票班級都無所事事,偷溜到別班或校內他處也不會有幾個人發現(他去年就幫到學妹班級去玩的許若優把風過),以宇西的體育程度自然也沒法參與任何競賽,可是他也不能離開原班級太久,起碼許若優在時他得待在那裡才行。

  「以同學你的體能,根本不可能參加比賽吧?與其讓你在班裡納涼,還不如陪我去替小花花九百九十九號接生比較有意義。」

  ……接生什麼?哪種植物會用到「接生」這個詞啊!宇西在心底吐嘈,而且他又不是植物醫生,怎麼會懂得植物「生小孩」時要幹嘛?

 

  今天放學時,宇西甫推開店門,就見手上托著一盤超級大蛋糕的希諾蹦蹦跳跳地朝他走過來。

  「宇西哥哥,我今天從沒名字先生那裡拿了好幾種蛋糕喔,也有芋頭的,你要吃嗎?」

  「好。」宇西在心中替衛命暝又被打劫這件事默哀三秒,希諾又問:

  「若優姐姐沒跟你一起回來啊?我還幫她拿了巧克力的說,那我只好自己吃掉了。」這段日子下來,咖啡館裡跟許若優混得最熟的就是希諾了,或許是因為他們身為同一部卡通的影迷,自然有許多共通話題吧。

  宇西跟著希諾坐到擺滿各種蛋糕的櫃檯前,貓耳店長正在櫃檯內吃著拿來當晚餐的一盤鮪魚罐頭,希諾剛坐下就對自家上司邀功似地開口:「奧斯,我有強迫沒名字先生弄一盤鮪魚咖啡蛋糕喔,要吃嗎?」

  「不要。」

  奧斯華德沒有一絲猶豫地回絕,希諾低下頭咕噥著「那我自己吃好了」,又被前者要求退回原主。

  ……那種東西能吃嗎?店長你的意思,是要衛命暝自己把那聽起來很恐怖的口味吞掉不成?宇西汗顏,他完全可以想像衛命暝一面慘嚎、一面被希諾強迫把蛋糕吞下去的模樣。

  宇西切了一塊芋頭蛋糕後,就順便拿出不思議之樹的書邊吃邊讀。沒多久,伊寧也從員工走廊出現,端了盤香草蛋糕就坐到他旁邊,宇西忍不住把椅子稍微挪遠了點。

  「小西,你在看不思議之樹的書?」金髮男孩用叉子將盤中餐分成數小塊,在少年點頭後,又道:「看到哪個部份?」

  不大想搭理人的宇西,索性把書本攤到伊寧面前,指著閱讀中的那一行,豈料伊寧卻搖了搖頭,「沒想到你看的是正本呢?我是看不見內容的哟。」

  聞言,宇西一呆,許若優半個字都看不到是理所當然的;瓦特梅勒看不見,還可以猜想它是精靈或它在背心裡、西瓜根本沒眼睛這種可能性;但連伊寧也看不到?……記得辛勒特之前說這本書他也看過,所以不可能只有自己能讀。

  滿嘴巧克力蛋糕的希諾跟著靠過來湊熱鬧,吞下蛋糕後才接話:「我也跟伊寧哥哥一樣,書上一片空白哦。」

  「從第一頁開始看也一樣嗎?」宇西將書本翻到第一面,希諾點頭。伊寧或許會因為無聊的理由耍他,但希諾不大可能這麼做(近半年的相處下來,宇西發現希諾欺負的對象只侷限於衛命暝),倍感奇怪的他又望向奧斯華德:「那店長呢?」

  奧斯華德瞥了書頁一眼,回答:「那本我看完了。」

  「吶吶、小西,雖然我看不見內文,可是我可以教你讓閱讀速度加快的方法哦。」伊寧舔了舔叉子,笑著提議:「不會痛也不會有牽扯到人身安全的危險,只要一下子,就能讓你有能力看完整本書囉,想知道嗎?」

  不想,從你口中說出來感覺就不可信。沒等宇西拒絕,伊寧又道:「你的話,只要找盆記憶之水泡下去就行了,怎麼樣,很簡單吧?要不要試試?」

  「不要。」代替宇西回答的是剛吃完晚餐的奧斯華德。

 

   ×

 

  奧斯華德沒有說明是否有特定條件才能看懂那本書,宇西亦沒什麼追問的興趣,伊寧也難得識相地沒再繼續這個話題、吃完蛋糕就跑去騷擾殞星了。

  幾天後,運動會終於到來。

  今天的天氣好得不得了,晴空萬里,既無秋季的涼也無冬日的寒,炎炎夏日才會出現的火球高掛在半朵雲也沒有的蒼穹,搞得待在太陽底下的眾班級都快熱成人乾。

  在點完名後,宇西便和許若優道別,前往社團教室。聽辛勒特的說法,某植物狂已經和他們班導溝通好了,宇西一整天都可以待在那邊。美少年對友人不用參加比賽也不用曬太陽的特權忌妒得牙癢癢。

  辛勒特並沒有在社團入口等他,宇西照著從前辛勒特教他的方式,擺好素描教室的蘋果和橘子模型,說出本週的通關密語「清玄紅葉樹」便順利進門,豈料進了社團教室後他也沒看到辛勒特。

  宇西在小花花二十五號那張椅子附近左顧右盼,接著一條不知哪來的藤蔓用力拍了他的肩膀,他嚇了一跳轉過頭,就見那條藤蔓已經將自己扭成了箭頭形、指向某個方位,敢情這是辛勒特留下來替他指路的。

  在經過將近一學期的社團課後,宇西和辛勒特家的植物雖稱不上熟稔,但也不是一開始那種唯恐避之不及的關係了。他跟著藤蔓走,很快地就來到了一片泥土地。

  雙腳陷入泥地裡的辛勒特朝宇西招了招手,宇西一邊忖著總不可能是老師陷進坑裡出不來想找他去拉吧一邊朝辛勒特步去,孰料才一走到辛勒特附近他也跟著掉入泥濘中,要不是攝影教師眼明手快揪住學生的衣服把他提起來、他八成就要滅頂了!

  「先跟同學你解釋一下,這裡是小花花九百九十九號它們的產房,雖然我現在叫它們小花花,不過目前都還是種子喔。」辛勒特指著淹沒腳踝的泥濘說道,他的鞋褲都沾了不少土:「這種花叫做『艾芙斗』,當它們還是種子時會努力吸收其他生物的魔力來長大,它們快開花時所需要的魔力是最多的,這個時期吸收了多少魔力是決定這群小花花們能不能長得頭好壯壯的關鍵。」

  「那我只要站在這裡就好了嗎?」辛勒特說話的同時,宇西就感覺自己的力量正不停流失,沒幾秒就開始冒冷汗了,這塊地底下埋的八成都是所謂的艾芙斗種子。

  與一下子就快不行的少年相反,當老師的嘻皮笑臉的模樣和平常沒兩樣,他一面對宇西解釋一面朝身後的樹叢招手、要它們靠過來,「我會讓同學你這麼輕鬆嗎?等這些小花花順利出生後,同學你就把它們都裝進這個裡面。」樹叢們送上數也數不清的禮物盒,宇西目測這些盒子少說也有一百個,「艾芙斗是很喜歡玩樂的小花花,它們最愛出門見見世面了。剛好你們人類的聖誕節也快到了,把它們當禮物分發出去,就能讓它們去各個地方玩、也能達到刺激它們感官的效果。

  「再說艾芙斗很會認人,沒特別交代的話,離開盒子之後沒多久就會回來找我,不用擔心會走失。」

  就宇西現在冷汗直流到都快站不穩的情況,話傳入耳中還要兩三秒才能消化完畢,他已經連默默吐嘈會自己跑回家的聖誕禮物哪算送禮這種心情都快沒有了,辛勒特大概也注意到了這點,就在宇西覺得自己快暈倒的時候,竟被綠髮青年抱了起來,離地後他呆了整整三秒才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接著辛勒特招來一棵大樹,樹枝彎著接過少年,將他放到泥土旁的草地上。

  「看來讓同學你替小花花們接生還太早了呢。」辛勒特略帶無奈地說道,「你先待在那邊休息一下,等小花花們出生就有得你忙了。」

  癱坐在草地上的宇西已經什麼話都回不出來了,他都累得快虛脫了老師還是一副泰然自若的模樣,這實力差距也太大了吧?

  十幾分鐘後,一朵渾身抖個不停的紅花從土裡冒了出來!小紅花以超大的幅度抖動它的軀幹,像極了花朵造型的彈簧。緊接著,第二朵、第三朵、第四朵……無數朵艾芙斗破土而出,仍站在泥地中的辛勒特轉過頭來對宇西下達指示:

  「同學,把盒子打開。」

  宇西手忙腳亂地打開禮物盒的蓋子,艾芙斗們也在此時跳離土壤,非常有律動感地往宇西身邊跳來,就在宇西以為它們會自己跳入盒中時,好幾朵艾芙斗居然已經踩著他的頭頂往遠方跳去了!

  這才從泥土地裡出來的綠髮青年抓過其中一個盒子,對方盒注入魔力後,花朵們就像看見了飼料的魚、一股腦地朝青年手裡的禮物盒衝去,接著最快的一朵花便鑽入盒內,還自動自發地把禮物盒蓋上。辛勒特拿鍛帶把盒子打了個結,就算大功告成。

  有了師長的示範後,當學生的自然也懂得要怎麼做,直到一個小時後,他們才好不容易把破百個禮物盒包裝完畢。

  雖然辛勒特原本打的算盤是讓宇西全權負責包裝,不過宇西的手腳實在太慢了,等他包完一株艾芙斗其他十株都跑光了,所以他還是有幫忙。

  「對了,跟同學你說一聲,這些可愛的小花花們,全都是同學你要負責送出去。」

  「……為什麼是我?」

  「因為我討厭人群,也沒有想送禮的對象。」攝影教師微笑以對,以不容反駁的口吻下令:「這就當作你的社團作業吧,親愛的同學,記得在聖誕節前全部送完。」

  你討厭人群,我看起來就像喜歡嗎?宇西於心中抱怨,就他狹小的人際圈,哪可能把這些花全部送完啊?!

 

  辛勒特給了學生一只綠色手提袋,讓他能裝下所有的盒子、還輕得感覺不出重量。

  許若優在中午時回到班上,聽宇西說了要把禮物送出去後,馬上自告奮勇地表示能夠幫忙:「要送驚嚇箱就交給本少爺我!」美少年拍了拍胸脯,自信滿滿地誇下海口,「給我一百盒都沒問題,嚇死高中部那群討厭鬼正好!還可以送我哥,他一定會喜歡這個。」

  行動派的許若優,立刻就拿走一大堆禮物盒,直往高中部的方向衝去。

  除此之外,宇西也從許若優口裡得知,學校這次有置辦聖誕節禮物箱,會把各個同學提供的禮物隨機發放給有參與的教職員與學生,一人限贈十份,宇西聽了馬上就去學務處登記。至於哪個倒霉鬼會拿到這些花,也不干他的事。

  運動會一向比平時還早放學,許若優因為忙於校務而走不開,要宇西自己先回家。

  宇西想了想,還是決定詢問奧斯華德能不能讓他把這些花放在店裡當作免費給客人的贈品,奧斯華德想也沒想就答應了。順便一提,因為父母不在,宇西目前在週六日時回來咖啡館打工,也能順便看看禮物盒發送的情形。

  在十二月打工的狀況和七、八月時迥然不同。與在室內幾乎感受不到的氣溫無關,最大的差異即客人的數量,一個上午湧入的人潮,簡直是暑假時一整天的客源,也讓每日的結束時間提前不少。

  幸虧人潮眾多,在平安夜前的週日,辛勒特交付的禮物盒終於只剩一個了!

  下週三就是平安夜,這東西再問問許若優還有沒有人想送好了,週日下午營業結束後,剛走出廚房的宇西如此盤算,此時咖啡館大廳只有他一人。

  「喀」的一聲,離他最近的窗戶被人打開,有段時間沒見的橙髮少年從那兒爬了進來,衛命暝確認四下無人後就直奔宇西而來。

  「新服務生,午安啊。」衛命暝打了聲招呼,看見宇西手上的禮物盒後,立刻雙眼發光、一副嗅到八卦新聞的表情,「喔喔喔!這個是要送給誰的?是傳說中的聖誕禮物嗎?」

  「你想要的話可以送你。」

  「真的?」衛命暝一聽,立刻將禮物盒拿走,塞入他的帽T口袋中,「居然有人會送我禮物,實在太讓人感動了!新服務生,你果然是和其他傢伙不一樣的好人。」

  這種幾乎從來沒收過禮物的反應是怎麼回事?宇西沉默,又想到這其實根本不是能收藏的禮物而是一下子就會「物歸原主」的……瞬間有了罪惡感的宇西只能在心底默唸著對不起。

  「因為新服務生你是個不可多得的好人,所以,和我一起參加不思議節的活動吧!」

  宇西愣愣地看著衛命暝朝他伸出的手,一時間沒搞懂狀況:「什麼意思?」

  見宇西明顯搞不清楚狀況的反應,衛命暝眨了眨眼,反問:「新服務生,奧斯華德該不會連不思議節要做什麼都沒告訴你?」

  宇西點頭,衛命暝不禁大呼這實在太扯了,清了清喉嚨解釋:「不思議節的原意是悼念守護者,但對現在的人來說,最關心的是祭典跟活動,每年都有很多競賽可以參加。根據我的情報,今年有不少多人一組的項目。」話至此,衛命暝就收起假正經的表情,抓住宇西的手哀求:「總之,拜託新服務生你跟我一組啦,否則我找不到人的話,就會被──」

  「滾。」

  衛命暝的話還沒說完,就被從員工走廊出來的奧斯華德給打斷,貓耳店長不悅地睨向橙髮少年,後者一臉心虛、企圖用打哈哈的方式帶過:「啊哈哈、奧斯華德你不要這麼小氣嘛,反正今年不思議節可以參加的項目很多,你店員又這麼多個,就把新服務生分我也……」

  「不准。」

  奧斯華德朝兩人走來,神情和平時一樣沒多少變化、但咖啡館內的氣溫已漸漸降低,足見他對衛命暝的要求感到十分不滿。

  提議者當然也察覺到了這點,對宇西說聲「新服務生,下次見」就從窗戶翻了出去。

  貓耳青年將窗子關上,館內室溫回升,他看著自家店員說道:「不思議節的事,不管誰邀你,都不要答應。」

  那不思議節到底要做什麼?──宇西想要發問,最後卻又把問題吞回肚裡,奧斯華德擺明了就是沒打算說明,反正那個節日也快到了,不管怎樣到時就能知道,他也沒必要逼店長開金口。

  於是他只是點頭,表示會乖乖照奧斯華德說的做。

  不過,之前辛勒特就邀過他一次、現在連衛命暝也這麼做,讓他對這個活動的不解變得更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瓜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