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家庭訪問?是被家長盤問才對

  向奧斯華德詢問關於不思議節的細節、並告知辛勒特的企圖時,奧斯華德只對宇西回了「之後再說,我不會讓任何人強迫你」這麼一句話,就沒下文了。

  奧斯華德跟辛勒特對於他要不要涉入異世界事務的態度,實在是有南轅北轍的不同。

  店長完全不想讓他知道任何事嘛……

  在那之後又過了幾天,此時,宇西與奧斯華德正待在前者的臥房中,今日是他和奧斯華德約好要把他房間的落地窗連往域影咖啡館的日子,現在連結已經完成了,奧斯華德剛從域影咖啡館跨到林家內,確認門可以正常使用。縱使貓耳店長開的空間門一向不會出錯,但事關小店員的安危,還是謹慎一點來得好。

  全部檢查完畢後,宇西對總算完工的奧斯華德說道:「我昨天發現希諾好像有東西放在一樓沒帶走,店長你等等要一起拿回去嗎?是一張塗鴉。」其實他不確定那張隨手畫在便條紙上的塗鴉究竟是出自衛命暝還是希諾之手,衛命暝來他家時常常會寫些筆記,可是紙上畫的像是卡通人物,所以才猜應該是希諾的吧。那張紙飄進鞋櫃下方,昨天有壁虎從櫃子底下跑出來時才碰巧被他發現。

  奧斯華德點頭,兩人一起走下樓時,宇西又問:「那個、店長你要吃鮪魚罐頭嗎?」

  「之前剩下的?」奧斯華德動了動貓耳,困惑地反問,而宇西則是搖頭回應:

  「因為店長你今天要來,我昨天去便利商店吃晚餐的時候就順便買了。」大概算是給奧斯華德幫忙開連接他學校的出入口的謝禮吧,宇西腹誹著,雖然真相是,昨天他去買晚餐時瞄了眼放罐頭的架子,忖著奧斯華德好像很常吃這個牌子,等他回過神來時,就已經把鮪魚罐頭和便當一起結帳完畢了。

  他們先下到一樓,當宇西步至一樓客廳時,便聽見大門打開的聲音,原本他還以為是辛勒特不請自來,正在怨懟著老師之前好歹都會按門鈴、現在居然直接撬開他家的鎖了嗎的時候,就發現開門的竟不是來自異世界的任何一人──

  差點嚇掉半條命的宇西還來不及叫奧斯華德退回二樓,就被來人抱了個滿懷:

  「宇西好久不見!爸爸好想你!」

  眼前這位俊美的男人名為林塵音,看起來不超過三十歲的娃娃臉讓人完全無法想像他竟是一名少年的父親,自家老爸在每次離別前和久違重逢時都會「有點」不太正常,這種情形宇西已是司空見慣,猶記得當初他剛上小學一年級時很乖地沒露出半點不想離開家裡的樣子,倒是父親被母親死拖活拖才依依不捨的離開校門口。

  「你什麼時候回來的?」宇西力持鎮定地回應,塵音微微和兒子拉開距離、到能上下打量對方的程度後才回答:

  「剛剛,怎麼樣?突然看到爸爸超驚喜的吧?媽媽的姐妹有點狀況,她在外婆家,晚點就會回來,你不用擔心。」某人父歡快地說道,開始慣例的碎碎唸:「宇西你還活得好好的真是太好了吶,想當初親愛的一時興起就決定讓你看家三個月,說什麼要學習獨立,我真的是擔心死了……你生日那天我留下來的紙條有看吧?」

  「有。」爸爸好像太久沒見到兒子,興奮過了頭,連樓梯口有人都沒注意,宇西真希望奧斯華德可以趁此時無聲無息地溜掉、否則被他爸撞見家裡有陌生人肯定會一發不可收拾。

  「那你怎麼沒照上面寫的小撇步跟我聯絡呢!」塵音莫名其妙地進入了悲情模式,露出傷心寂寞兼被負心漢狠狠拋棄的受創表情,只差沒掉下淚來了,「為了避免親愛的把我的手機沒收、不讓我每天打越洋電話回去關心,上面還留了飛鴿傳書的使用方法啊!爸爸好心痛乖孩子居然一點都不想我──……嗯?宇西你帶朋友回家玩嗎?」話講到一半,塵音便從五子哭墓的泣音轉為正常到可說是冷酷的語氣,顯然他已經發現現場不只兩人的事實。

  用連帽外套遮住貓耳的奧斯華德一如既往地面無表情,連眼前誇張的父子重逢戲碼也沒讓他的嘴角弧度改變一點半點。

  宇西才想著要怎麼解釋才好,門口又冒出了另一名讓他一個頭兩個大的問題人物:

  「同學,我發現你家門沒關,所以我就直接進來囉。」

  這下可好!為什麼辛勒特偏偏挑在這種時候過來啊!教他怎麼解釋家裡又多了一個人的事實!宇西現在簡直想一頭撞在牆上。

 

  現狀是,林家家長坐在餐桌一側,他兒子和另外兩個人坐在另一側。

  尷尬的沉默在四人間蔓延,到底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宇西默然,適才塵音發現陌生人不只一人時,就自然而然地進入「你們跟我兒子到底是什麼關係」的盤問模式,就算宇西說時間也不早了該讓他們先離開也沒用,反倒被塵音用那就一起吃晚餐的理由留下。而桌面上自是一盤餐點也沒擺。

  宇西往右瞄了瞄,黑貓店長始終如一地面癱、任誰都沒法看出他在想些什麼,頭頂的貓耳被連帽外套給妥妥遮住;往左瞥了瞥,綠髮老師看起來完全不介意此時的窘境,讓人深怕他等等會說出難以善後的發言。

  幾分鐘前宇西已經簡單地解釋過這兩人的身份,可塵音仍是沒有要放行的意思。

  「所以──」當父親的率先打破沉默,當兒子的立刻精神緊繃起來,「這兩個人一個是你的店長一個是你的老師,可是爸爸我怎麼看都覺得有問題啊!」隨後,塵音指著辛勒特喝道:「尤其是頭髮遮到臉的這傢伙!無論穿著、長相、氣質,怎麼看都是會半路跟蹤人的變態呀!哪有老師會穿這樣上課的?雖然乖兒子受歡迎爸爸很高興,但成為這種變態的目標一點都不值得開心,肯定是他纏上來騷擾你的吧?」

  辛勒特單方面的糾纏騷擾這點是正解,不過真正的原因和塵音現在說的半點關係也沒有!然而無論如何,宇西也很難對自家父親講出因為一顆西瓜被纏上這種實情,何況評論自家師長的那一席話實在太中肯!可他才猶豫不到一秒,辛勒特就飛快地搶答:

  「我有教師執照好不好!」辛勒特不滿地抗議,「還有,我和同學是兩情相悅的好嗎?岳父大人,你就放心的祝福我們吧。」

  「不要騷擾我的店員!」

  「給我慢著,誰是你岳父!一定是爸爸的教導方式出了什麼問題,才會害宇西你同時有兩個對象又喜歡上這種人──」

  在場除了辛勒特以外的兩名成年人同時出聲,隨後又紛紛閉上嘴巴,坐在辛勒特與奧斯華德中間的宇西簡直如坐針氈、唯恐他們下一秒就無視他爸的存在打起來,宇西趁他們再次開口前的空檔說道:「爸,他們真的是我的老師和店長,但不是我交往的對象。你可以放心了嗎?」

  「不可以。」塵音斬釘截鐵地回答,「乖兒子,我們不是有給你生活費嗎?你怎麼會跑去打工呢?」

  「因為店長他家的貓很可愛。」

  宇西直接照搬曾經騙過許若優的回答,旁邊的辛勒特聽了差點笑出來,塵音則繼續下一個問題:「照你剛剛的說法,那家咖啡店不是離我們家很遠嗎?為什麼你會跑到那裡去?」

  「被狗追進去。」

  這可是千真萬確的實話,就怕塵音接著會懷疑他遇到狗之後是怎麼跑那麼遠一段距離(現在想想也覺得真是奇蹟)、還是怎麼會去那麼遠的地方還遇到狗,所幸宇西擔憂的事並沒有發生,但卻換了另一個更教人頭疼的問題:

  「那改天宇西你帶爸爸去那間店喝咖啡吧?」

  「店面現在在重新裝潢,很久之後才會再開張。」宇西臉不紅氣不喘地撒謊,塵音苦著臉回應:

  「聽起來,乖兒子你一點也不想讓爸爸介入你的新生活呢,連讓爸爸去打工場所關心一下都不願意……」

  「你覺得我在騙你嗎?爸。」

  宇西裝出恰到好處的委屈語氣,連表情都是一副不甘心的樣子,若是不知情的人十之八九都會以為他真的受了什麼冤枉,塵音也立刻投降:

  「怎麼會,是爸爸不好,不要這樣看我嘛。」林爸爸伸手摸了摸兒子的頭,左右兩邊的貓耳店長與綠髮教師都忍不住瞥了夾在他們中間的少年兩眼,看不出來宇西對撒謊欺瞞父母這種事居然做得這麼得心應手。

  被摸摸頭後,宇西露出身側的兩人從未見過的燦爛笑容說道:「所以爸你沒問題囉?那我送店長跟老師下樓吧。」

  被兒子的笑臉一唬,林爸爸差點就在茫茫然間點頭答應,但下一秒他又想起這種事可不能這麼輕易地算了,便又厲聲追問:「等等,這兩個人為什麼會同時出現在我們家?」

  「我有一份攝影作業一直拍不好,被退了十幾次,老師才決定來我們家親自指導。」宇西不及不徐地回應,即使辛勒特擁有教師身份,但畢竟不是班導,來家訪的理由也得另外掰。

  「在學校指導不行嗎?」

  「作業題目是『我房間的一角』。」

  「出這種作業不覺得有侵犯學生隱私的疑慮嗎!」塵音用力拍桌、瞪向辛勒特,後者簡直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真要說的話他都親自看過宇西房間了、對其他學生的臥房長什麼樣也沒興趣,哪可能出這種無聊作業啊!但他總不可能在這時拆宇西的台吧!「如果他不停退你作業的目的只是想逼你拍自己的衣櫃怎麼辦!」

  「爸,不是跟你說過要相信設計類科老師的專業嗎?」宇西對自家父親皺眉,「老師為人正直,才不會做這種事呢。這是很能表現學生個人特質的題目,才沒你想得那麼糟糕。」

  辛勒特都不曉得該欣慰自己居然有被宇西誇「為人正直」的一天,還是感嘆這小子為了瞞天過海真是什麼鬼話都講得出來,連一向面癱的奧斯華德在聽見這句話時嘴角都不禁抽了一下。

  塵音並沒有美術設計相關的專業,對這方面也不怎麼擅長,加上寶貝兒子就是一副專業被汙辱的樣子,他就算不是唸設計類的也曉得內行被外行批判是什麼感受,於是只得道歉:「對不起,是爸爸誤會了,那這位咖啡館店長又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呢?」

  「店長是要和我借書,所以才會過來。」

  「借書不用來家裡也行吧?」

  「是圖書館的書,因為明天到期、太晚借會來不及,今天來我們家借的話,明天就能讓店長拿去還了。」

  塵音沒再回話,看來是信服這套說法了,再說自家兒子臉上還掛著讓他無法違抗的笑容……哎,質疑外人就算了,他怎麼能夠不信任自己的小孩?

  放行前,塵音還是不放心地又攔著辛勒特跟奧斯華德私下問了幾句、被支開的宇西也聽不見談話內容,他雖然有點擔心,但若在這時追問反倒會教人起疑。

  良久,一經塵音同意,宇西立刻把店長和老師雙雙帶下樓,甫離開父親的視線範圍,宇西臉上的笑容馬上垮掉、恢復成平時的面癱模樣,每當他露出模仿母親的微笑、再配上適當的語調,總是能順利堵住他父親的嘴,屢試不爽,這回也不例外。

  站在一樓門口的宇西用低音量對著二人說道:「因為我爸回來了,拜託老師跟店長你們這段期間內不要來我家。」

  奧斯華德「嗯」了一聲,辛勒特則是笑道:「想不到同學你還滿會演的嘛?」

  宇西無奈,沒有回話。每回欺騙父親時他心裡都有點過意不去,但在講出真相讓爸爸擔心、和說謊承受罪惡感比起來,他每一次都毫無猶豫地選了後者。

 

  為了逃避父親的連番追問,宇西在外人走後便把父親推入四樓浴室、說是遠行辛苦了洗個澡好好休息吧,自己則是趁這段期間仔細搜查家裡有沒有什麼異世界人遺漏的物品,並把一切可能會讓人起疑的證據全部掩滅,唯有冰箱裡的食物被他留了下來,反正他獨自在家但櫥櫃中卻沒有泡麵或調理包的話才會顯得詭異,連鮪魚罐頭也能藉口說是要餵貓。

  而後,他又算準塵音出浴室的時間點,在那時進入三樓浴室跟人錯開,等他們都洗完澡坐到餐桌前時,已經過了一個半小時。

  「我說宇西吶,」正在將調理包放進微波爐加熱的塵音,對埋頭畫作業的兒子問道:「你打工的時候還開心吧?」

  宇西猶豫了下,還是點了點頭,應該算是開心的……吧?至少比學校好上太多。而且,說真的,他通常只會感到無奈或驚嚇,沒有出現什麼強烈的負面的情緒,連被辛勒特抓走的時候也是。

  塵音說了句「那就好」就沒再回話,宇西原以為就這麼沒事了,豈料下一句話的應對難度遠比預想的狀況高出許多:

  「基本上只要你開心,我是不會有太多意見。」塵音將微波好的食品盛入碗中端上桌,語重心長地啟口:「但是跟認識不長的成年人同床共枕什麼的,爸爸我還是……」

  「爸你說什麼?」

  宇西差點就用黑筆在接近完成的畫面中撇出難以挽回的線條,這時他才有點驚恐的意識到自家父親果然是想到哪方面去了!而且塵音很明顯地又自動幫他腦補了一大堆虛假的情況!他剛剛的說詞不是只有打工跟家庭訪問嗎?那四個字是怎麼來的啊啊啊啊啊──

  「那個店長不是到你床上過?」

  「……店長只是到我房裡拿書給我而已,我房間只有一張椅子,所以他坐床上。」爸你剛剛到底問了店長什麼!

  「哎,爸爸不是很想對你的對象挑三揀四,可是比起戀童癖,會對著植物說話這種精神症狀我還比較能接受。」宇西才頭疼地想著為什麼又會發展成這種對談,塵音又續道:「剛剛我打電話和你媽說了,」宇西非常慶幸他還沒有吃喝任何東西,否則可能會驚愕到將食物全噴出來,「你媽覺得搞不好對方只是喜歡小孩,但我認為只要有一點可能性都很危險。至於和植物通姦最起碼不犯法,身為爸爸,我絕對無法容忍我們家的寶貝兒子跟一個會對幼童出手的人在一起啊!」

  「爸……店長,沒有戀童癖……吧。」宇西無言,會出現這個詞,八成是塵音問了其他店員的年齡,而奧斯華德也懂得不能說真實年紀、直接回答外表年齡導致。就算咖啡館其他店員看起來都是小孩子,但相處這麼一段時間下來,宇西也不認為奧斯華德算得上戀童吧?!至於辛勒特的部份就沒什麼好解釋了。

  「你媽還說想跟你在一起就先拿十卡車的聘禮過來、先到先贏,聘禮什麼的爸爸我才不希罕!誰都不准碰我兒子!」

  既然你還記得你們養的是「兒子」,就不要產生這種想把他當女兒一樣嫁出去的想法好不好!假設剛剛老師真的有趁他沒聽見時做出提親的舉動,那個植物狂想娶的也肯定是某顆自戀狂西瓜啦!拜託你清醒點可以嗎──宇西一面在心底激動的吶喊抗議,一面鎮定地將其中一份完成的作業收好,走到流理台邊端起自己的晚餐。

  塵音則是哀嘆一聲,對著低頭進食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的自家兒子說道:「沒想到才一個暑假不見,我的乖兒子居然有了這麼複雜的人際關係,果然不該聽親愛的的,說什麼要讓你自立自強我看是自生自滅……」

  一直都是自生自滅沒有錯,你現在才意識到嗎?而宇西自是不可能在此時說這種話來刺激塵音,「我和店長是上司跟下屬的關係,和老師也只是師生關係,跟他們最多也只是朋友。」

  塵音還想追問下去,宇西的嘴角便上揚完美的四十五度角,「你相信我說的,還是相信別人?」

  「好吧,那宇西你覺得那個咖啡館店長人怎麼樣?」

  「好人。」幾乎是零秒遲疑的給出答覆。

  「哎,既然你都這麼說的話,我就不反對了。」

 

   ×

 

  十月中,二年級生的班際歌唱比賽將近,為了不負眾少女們的期盼,許若優一有空閒便抓緊時間勤加練習,連社團活動時也不例外。辛勒特對其中一名社員要在社課時練唱也沒表示反對,還乾脆地把歌唱比賽當天定為寶貝學生的魔法教學成果驗收日。

  辛勒特似乎很介意先前宇西拿到不思議之樹的書這件事,直接把社團課拿來教魔法,而瓦特梅勒也不斷在少年耳邊嘮嘮叨叨地要他閱讀那本書,雖說宇西覺得目前還是沒什麼成效,但字浮現的速度總算是快一點了。

  在許若優看來,身邊的師生二人組老在她旁邊比劃著什麼自己看都看不見的東西,實在是令人嚴重心理不平衡,她一邊在心底抗議天理不公一邊繼續高歌,而當她唱到第一段副歌時,頭頂突然飄下雪花,驚得她立刻住嘴往上看,隨後就聽見不遠處友人的聲音:

  「看得見了?」

  「你把雪丟到我頭上幹嘛!」許若優扭過頭來質問宇西,敢情這傢伙一直把她當作練習測試的對象啊!

  「幫妳做特效。」宇西說,見對方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模樣,他才又補述:「妳不是要拿第一?」校內歌唱比賽這玩意兒,評分標準事實上都是實力第二、視覺效果第一(真的唱得好聽到不行的天籟之音例外,但這種實力派的學生,一般的學校裡大概十幾二十年才會出一個吧),往年得獎的班級也都是導師花大錢替學生盛裝打扮,只要抓住評審的眼球,得名的希望便會大增。

  許若優會意過來後,眨了眨眼,露出絕對能迷死全校女性的帥氣笑容:「等著我拿獎金請你吃芋頭冰吧。」

 

   ×

 

  十月的最後一個禮拜,週二下午,二年級生準備已久的班際歌唱比賽總算開始。

  「老師你應該去教師席吧?」宇西無奈地望向坐在身邊的辛勒特,因為被許若優拖到幕後的關係,他所坐的是在禮堂樓中樓第二層的準備席,視野極佳,能俯瞰一樓的整座舞台。

  「有什麼關係,」辛勒特不在乎地說道,「反正同學你旁邊又沒人,再說我還要驗收你的成果耶。」

  至今他依舊只會基礎的幻覺魔法,而正如衛命暝所說,這似乎真是最適合宇西使用的魔法類型,故此還不算太難學,在第一次做出能讓兩人看見的幻術後,接下來的進程就容易得多了。

  十二班的登台順序是在中間段,前面的表演宇西都沒仔細看,直到班上的男同學們高舉文字造型課假公濟私製作的加油牌、還蹬上椅子;女同學們誇張地亮出人手一枝的演唱會專用螢光棒;其他班級的女生也紛紛尖叫起來,一切都顯示出許若優即將登場的跡象,他才正視舞台。

 

  裁判叫喚到「十二班」的尾音甫落,燈光倏地暗下,現場眾人也跟著屏氣凝神,無數雙眼無一不專注地盯著舞台的動靜,而在全場的殷殷期盼中,人未到聲先到、清唱出第一句歌詞的同時,聚光燈也猛地打在舞台的主角身上!

  近黑的深藍色西裝外套,衣前釦子全數解開露出外套下色彩完全迴異的純白襯衫,褲管有不甚明顯的淡藍色花紋,背後披著酒紅色披風,整體太過強烈的對比造成極高的明視度,加上穿戴的人原本就是十足十的美少年更是大大加分,金黃色冠冕在燈光下閃閃發光,王冠的尺寸並非國王或王后而是王子。

  隨後,帶動情緒的背景音樂響起,校草大人一面演唱一面以優雅的步伐走下舞台,伴隨著清澈響亮的歌聲,她巡視般地步於觀賞席內,直到將近副歌處,她的動作也變為與所挑選曲目的動畫MV畫面完全一致,一個轉圈之後,副歌前奏響起,她將右手手套拋向觀眾席──少女們尖叫著搶奪那隻手套──而後她的手心冒出令眾人眼睛一亮的雪花,她仿照MV中的舉動,緊接著一尊雪人也隨之出現,在場眾人不由得看傻了眼。

  從第一片雪花落下起,一場視覺盛宴就此展開──通往舞臺的階梯不知何時變成了冰橋,美輪美奐的冰之城堡也隨著美少年的歌聲逐漸成形,彷彿把動畫裡的場景照搬到現實世界似的,令人目不暇給。在她唱出最後一句台詞、甩上冰製大門同時落下舞臺帷幕時,所有幻影也全數消失,幾秒過後,如雷貫耳的掌聲與歡呼才響徹整個廳堂。

  這場表演在往後的一整年都是在場師生茶餘飯後的話題,最神奇的是無論相機、手機都無法捕捉現場的畫面,不管照片或影片都只能拍下美少年的身影,卻不見那讓人醉亂神迷的紛飛白雪,讓它成為除了人們的回憶之外再沒有證據能證明其存在的演出,簡直可說是創造了新的校園傳奇。

 

  「看不出來同學你是這種會為班服務的人吶……」辛勒特望向身畔累得不行的宇西,又看向全場觀眾一面拍手一面交頭接耳低聲討論的模樣,「驗收結果還不錯,有進步。」

  「不想幫我們班。」宇西搖頭,班上的同學他半點交情也沒有,頓了下他才繼續道:「我只是想幫她。」

  「聽起來就像同學你為了她做什麼都可以呢?」

  「對家人伸出援手是理所當然的吧?」趴在欄杆上的宇西反問,即使他和許若優沒有血緣關係,但他們可是有從六歲認識到十六歲的交情,除了上個暑假以外幾乎天天膩在一塊兒,早就情同手足了。對於自己認定為家人的對象,他一向是很重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瓜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