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章.魔法教學開始

  「還是沒有找到域影。」希諾沮喪地趴到宇西家的餐桌上,下巴枕著熊布偶的肚子。

  坐在男孩對面吃午餐的奧斯華德抽手摸了摸對方棕色的小腦袋,自從域影在林家附近現身後,希諾每個白天都會出門尋找大貓的蹤跡,直到中午才回林家和睡到日上三竿的奧斯華德一塊兒吃午餐。

  希諾蹭了奧斯華德的手兩下然後抬起頭來,走到冰箱拿出幾盒蛋糕再坐回桌前,「奧斯你為什麼都不用魔法聯絡域影呢?」最簡單版本的傳訊魔法還在奧斯華德平時可以自由使用的範圍內。

  貓耳店長喝了口咖啡才回:「牠會不甘心。」

  「不甘心?」希諾歪了歪頭,「是指奧斯你直接叫牠回來的話嗎?」

  「嗯。」

  「因為伊寧哥哥還沒跟域影道歉,你就叫牠回來,會顯得伊寧哥哥不道歉也沒關係的樣子,讓域影很賭爛嗎?」

  奧斯華德點頭,希諾吞下一塊蛋糕,想了想又道:「這樣如果我找到域影,還把牠帶回來的話,域影不就也會這樣想了?」

  「應該不會。你不是我。」

  希諾歪著頭想了一下這句話的意思,問:「所以域影會賭爛,是你叫牠的話牠會認為奧斯你偏心伊寧哥哥和殞星哥哥,偏心才是重點嗎?」

  「差不多。」

  「偏心啊……」希諾呢喃著,又接二連三地吃完好幾盤蛋糕,「好像有點理解呢。你說是吧熊熊?」

 

   ×

 

  「我們到這裡來做什麼?」

  兩名男孩穿越空間夾縫,來到沒有半盞燈火的夜空下,金髮男孩隨手招出一顆光球以供照明,紅黑相間的雄偉建築於不遠處昂然挺立。在意識到身在何處後,殞星便用責難的語氣向伊寧問道:「我們可是身負尋找域影的任務,牠怎麼可能跑到羅坦赫拉勒來?」

  「你沒找找看怎麼曉得不可能?」伊寧一派輕鬆地說,自顧自地往前進,「反正順路嘛,我就來這裡順便看看我妹囉。」

  「哪裡順路!」殞星不悅地斥責道,「現在是任務時間,不是你的探親時間!」

  「我覺得很順路呀,你又不曉得域影跑哪去了,那哪邊才算是正確的道路?你也講不出來嘛,所以來羅坦勒拉勒的宮殿並沒有錯喔。」

 

   ×

 

  自加入植物社後又過了一週,這週二下午學校有安排演講,故此沒有社團活動。

  週二及週四的攝影課也都平安度過,現在正是週四下午,宇西站在放學校車路隊後方的走廊上,打算等路隊長喊到即將開啟的車號時再入到隊伍中。

  「常和同學你在一起的那個,今天不在?」

  「若優去風紀組開會……老師你怎麼在這裡?」宇西回答到一半才發現不對勁,轉頭望向不知何時站在他身後的辛勒特。在一群穿夏季制服的學生當中,身著黑色長外套的青年顯得更像異類。

  「身為教職員,在辦公室附近出現是很正常的吧?親愛的同學。」辛勒特指了指身後的辦公室門口,理所當然地說道。

  別人的話是還算正常啦,只是辛勒特怎麼看都是一輩子待在暗房裡不見天日的那種人,再說這裡又不是廣設科的科辦公室,宇西默默在心中吐嘈,表面上仍是不敢吭聲。

  「請問老師找我有事嗎?」

  「上次去同學你家的時候小瓦勒好像不是很高興,都過了這麼久,我想應該可以再去看看它了,同學你沒意見吧?」

  綠髮老師笑道,當學生的反常地沒有跟平常一樣沉默或反對,而是回道:「能讓若優退社的話,把瓦特梅勒借你一個月也行。」

  「很有吸引力,但是我之前說了,單人社團無法成立。」

  「隨便拉人進來也好。」

  「那對同學你又沒有束縛效果,」辛勒特一點也不心虛地道,完全不打算掩飾他的目的,宇西此刻的反應更是讓他覺得自己挑對人了,「何況你也要看她自己的意願吧?」

  思及許若優對這種事的熱衷程度,要勸她自動退出根本是不可能的,否則他也沒必要從辛勒特這方下手,宇西腹誹著,目前也想不出能不惹許若優生氣、又能令辛勒特同意的權宜之計,於是他只得妥協:「瓦特梅勒不會借你。但請不要讓若優有危險。」

 

  今天的校車似乎再次誤點,明明他的車號是七號,可是一直等到三十幾號、甚或六十幾號車開走才來也不是什麼少見的事。而辛勒特身為教師,自然也不可能和學生一同搭校車,最後他們是隨便找個角落讓辛勒特開傳送陣到家附近的──宇西堅持不可以直接開在他家門口,否則被鄰居撞見他就死定了。而開在家中的話,為了避免上回奧斯華德狂砸傢俱的情形再次重演,當然也不可以。

  「對了,上次同學你是怎麼離開我家的?」辛勒特對宇西問道,「看你隔天一臉睡眠不足的樣子,該不會是溜出去之後從世界轉運站回家吧?」

  宇西點頭,簡單地說了受衛命暝幫助的過程。

  「從轉運站回去也太麻煩,等你回到家都三更半夜了吧?」聽辛勒特這麼說,宇西實在忍不住在心底抱怨,原來這人也有自己造成他人麻煩的自覺啊?接著,辛勒特竟吐出令人錯愕的話來:「你幹嘛不直接跟我說你那時想回家做作業就好了?」

  「可是我以為──那你那天為什麼不說?」

  聽宇西略顯訝異的語調,辛勒特從容不迫地回應:「覺得時間太晚想回家的話,是同學你要自己跟我說才對吧?你又不說話,我哪知道你在想什麼。」

  ……這樣回想起來好像也是,他那天還真的沒有明白地跟辛勒特表示自己想走。宇西不由得替自己當天失去的睡眠時間感到不值,只是,照這人的綁架發言還有各種舉動看來,他都完全看不出竟可以提出這種要求。

  快走近林家時,辛勒特又補述:「說是這麼說,不過我那天可能也不會答應,因為我是後來看到同學你一副睡不飽快死掉的樣子才這麼想的。」

  沒多久他們就走到了林家門口,宇西忐忑不安地忖著等會兒奧斯華德和辛勒特會不會又吵起來,而推開院子的鐵門後,迎接他們的卻不是咖啡館中的任何一人──

  「歡迎回來呀,新服務生!」不知從哪裡跳出來的衛命暝笑著和宇西打招呼,隨後才注意到在場還有其他人,「哎?那個植物狂怎麼在這?新服務生你家根本就是龍蛇混雜嘛。」

  辛勒特不以為然地瞥了發話者一眼:「你這連名字都沒有的又比我好到哪裡去?」

  「比你帥比你可愛而且我人際關係比你好!」衛命暝義正詞嚴地回答,又對宇西說道:「聽說域影找到了,你家奧斯華德跟希諾現在都不在,可是昨天還沒找到域影時希諾就逼我今天非來你家煮飯不可,我也是剛剛來的時候才發現他們不在家。」接著,衛命暝又抓住宇西的手臂,雙眼瞟向辛勒特:

  「新服務生,你最好快遠離這個從小就只能跟植物說話的傢伙,上次不是才被他綁架過?」

  辛勒特即刻扯住宇西的另一隻手,沒好氣地說道:「我可是經過同學同意才來的,你這傢伙才是快給我離開。」

  「跟我比起來,新服務生一定比較不歡迎你啦。」衛命暝空著的那隻手做出驅趕動作。

  在別人家門口講話可以小聲一點嗎?要是引起鄰居側目這麼辦?宇西無奈地望向分別抓住他左右手的二人,很快地就被他們拖進屋裡,搞得好像他才是來作客的一樣。

 

  你這傢伙接近大爺我的小弟有什麼目的?而且你到底為什麼能聽見本大爺的聲音?

  瓦特梅勒沒好氣地質問將咖啡館制服背心捧在手裡的辛勒特,上回這不識好歹的綠毛崽竟敢做出想拐帶他小弟的問題發言,讓西瓜精靈好生不爽,他可不准自己的小弟隨隨便便就跟人跑了!

  告訴你,大爺我可是個有情有義、有血有肉、一日當我小弟終身是我奴僕的好精靈!本大爺有的可是絕對不會背叛夥伴的高尚情操,就算本大爺的小弟再無能,大爺我也將他視如己出、絕不會棄他於不顧!本大爺絕對不會把自己的小弟交給你的!

  「沒有目的,真要說的話,大概是因為同學很可愛,小瓦勒也很可愛。」辛勒特一點也沒有被瓦特梅勒的說詞嚇退,他們身在二樓,宇西在把背心交給他之後就默默吃起了衛命暝給的炸芋頭酥,對於自家老師和西瓜的對談並不怎麼關心,「而且小瓦勒你的聲音這麼好聽,我為什麼不能聽?」

  哼,別以為奉承幾句本大爺就會被你收服!大爺我可是很有節操的,跟路邊會隨隨便便被誘拐的野花雜草可不一樣!瓦特梅勒高傲地說,但口氣比方才好上不少,顯然誇讚之詞對他而言十分受用。若你想追隨本大爺,成為本大爺的僕人,心胸過大肚量驚人的大爺我可以大人不計小人過,不計較綠毛崽你先前的所作所為收你為僕,但想要帶走本大爺的小弟,休想!

  辛勒特單手摸著下巴笑道:「小瓦勒你意外地重視同學耶。放心啦,如果我要帶同學走,也絕對不會忘記帶上你的。」

  少講得一副你想帶就能帶的樣子,嘖,要不是那小子現在什麼魔法都不會,你哪可能動得了他。

  「說到這個,我有打算教同學魔法呢,小瓦勒你應該不反對吧?」

  針對這點,本大爺是沒什麼意──

  「──讓我教讓我教!我一定教得比較好!」

  淡橙髮少年突然插進他們的對談,雖然坐在餐桌那的宇西沒注意在陽台邊的辛勒特跟瓦特梅勒在講什麼,但衛命暝聽得可仔細了,就算他聽不見瓦特梅勒的聲音搞得像在偷聽別人講電話似的,酷愛八卦的他也絕對不會放過任何細節!

  「你算什麼東西,哪輪得到你?」

  辛勒特不屑地回應衛命暝,後者雙手叉腰說道:「你這傢伙才算什麼東西啦!我以前在奎伯特學院時可是有帶學弟妹的經驗咧,你這只會跟植物相處的傢伙根本沒教過人魔法吧?我看你根本只想吃新服務生那顆西瓜的豆腐!」

  「同學跟你屬性完全不一樣,你是能教他什麼?」

  「又沒拿儀器檢測過,你又曉得新服務生是什麼屬性了?」

  「我用看的就能看出來了,你連這種程度都沒有,還妄想教我親愛的同學魔法?」

  「……呃,抱歉打斷你們,我並不是很想學。」直到把好吃的炸芋頭酥吃得乾乾淨淨,宇西才意識到那兩人談話的主題竟然是他,辛勒特聽了則是走到餐桌邊把背心遞還到他手中:

  「別這麼說嘛,同學,小瓦勒也贊成喔。」

  本大爺只針對學魔法這點贊成。誰教你這小子現在實在是太廢了!弱到大爺我都快覺得你根本沒當我小弟的資格,像你這個樣子,哪天給人斃了都不知道!要不是大爺我有實體時沒辦法跟小子你溝通,老早就親自指點你了!不能接受大爺我的教導無疑是你莫大的損失。

  瓦特梅勒說話的同時,衛命暝也跑回宇西對面坐下,興致勃勃地慫恿宇西:「何況新服務生你身為地表的普通人,難道對魔法都沒有一點好奇心嗎?我以前帶地表來的學妹時她可是超級激動的耶。」

  「要說好奇的話是有一點點……」

  「那就對啦!」衛命暝一擊掌,從帽T口袋裡拿出像平板電腦的東西,「我們先來看看新服務生你是什麼屬性吧。」

  坐到宇西身側的辛勒特嘖了聲,「同學只有木屬性,不用看。」

  「哼,你沒聽過凡事要講求科學根據嗎?」

  聽衛命暝這麼說,令宇西有點汗顏,聽魔法世界的人講科學,實在是怎麼聽怎麼矛盾啊!

  衛命暝開啟平板(先這麼稱呼它好了)操作幾下後將它攤到宇西面前,一片漆黑的屏幕上,左半部是一幅圓餅圖,右半部什麼都沒有,衛命暝指著圓餅圖說道:「新服務生你看,這就是系統判斷後得出的我身上的屬性,」而後,他簡略地解釋各個顏色分別代表哪些魔法屬性,螢幕上顯示的火屬性佔了大半,剩下的除了光跟水還算看得清楚之外,其他屬性都只佔了圓餅圖裡微乎其微的一點點,「一般來說,大部份的人身上都有好幾種魔法屬性,很少有人只有一種,但也很少有人擁有全部屬性,啊、我指的全部是扣掉光或扣掉闇的全部,光與闇不能共存。喏,你把你的手放到右邊這邊來,就可以看出你是什麼屬性的了。」

  宇西乖乖照做,下一秒,左側的圓餅圖就成了代表木屬性的單一綠色,與辛勒特的判斷如出一轍,他都不知道要慶幸衛命暝本身沒有木屬性所以很可能不會教他、他不用擔心被五花八門的魔法道具炸死,還是該唉嘆這下子辛勒特要教他的話理由似乎更充足了,他總有種辛勒特這植物瘋狂愛好者肯定是木屬性的偏見。

  「好啦,事實證明同學和我有相同的屬性,跟你沒有,滾吧姓衛的。」辛勒特將手搭到宇西肩上笑道,不甘心的衛命暝則是回了句「你只是矇到的啦」一點也沒有要離開的意思,「先跟同學你講解一下,不同屬性擁有不同的特性,木屬性的特性是操縱植物讓它照你所想的樣子生長、也可以改變植物型態,如果同學你的程度和我一樣的話,還可以賦予小花花小草草小樹樹它們自由行動的能力哦。等你出師之後搞不好還能和你家院子裡的小花花小草草小樹樹們一起開派對呢。」

  ……不,他一點都不想要這種能力!誰會想跟庭院裡的花草樹木開趴啦!宇西忖道,照這樣看來,他根本是擁有對自己來說一點用也沒有的屬性啊!

  「火屬性的特性是能憑空召喚火焰,」衛命暝左手招出一團火球,右手變出一顆水球,「水屬性也能憑空召出水。但是木啊土啊那種屬性沒辦法像這樣無中生有。」

  衛命暝講著講著還用火球水球做了幾個拋接雜耍的動作,看得宇西唯恐一個不好害他家失火,下一秒水火就被忽然出現的黑霧包裹吞噬,霧氣吞沒水色與火光後繞回辛勒特身邊,衛命暝瞪了綠髮青年一眼,黑霧在辛勒特戴墨色手套的掌心盤旋、拳頭一握便消失無蹤,「闇屬性的特性是吞噬。不過呢,跟同學你說明其他屬性的特色其實沒多少意義,畢竟這是天生的,你不可能擁有不屬於你自己的屬性。

  「魔法的基礎就是『想』,操縱屬性的方式更是如此,想操作屬性特性的話,不需要什麼特別的法陣或咒語,這種天生的能力只要『想』就可以了。」

 

   ×

 

  「你這隻鳥煩不煩啊!」殞星甩開伊寧抓住他的手,怒氣沖沖地往域影咖啡館的員工走廊走去,「說了好幾百次我對於聽人講古一點興趣都沒有,我要回房間了,不准跟來。」

  語畢,殞星便在伊寧動手阻擋他的去路前迅速地開啟自己的房門溜了進去,抱著熊布偶的希諾也正好從屬於他的房間探出頭來,棕髮男孩剛把暫住林家期間帶回來的物品整理完畢,「伊寧哥哥,你又跟殞星哥哥吵架啦?」

  本來正要對殞星的房門發作的伊寧被希諾的話打斷,恢復理智的他嘆了口氣,兩手一攤:「哎,沒辦法,誰教殞星有失憶症呢。」

  此時,三名男孩店員待在咖啡館裡,貓耳店長則是正面對域影的本體安撫牠。

  「就是伊寧哥哥你之前說過的,殞星哥哥記不得幾千年前發生的事嗎?」

  「對呢,」金髮男孩與棕髮男孩一塊兒走往大廳,「聽說精神病患都不會承認自己是神經病,失憶症的人大概也是吧,可憐吶!」話講到一半,前者頓了下,想起什麼又繼續道:「這麼說起來,小諾你好像也說過自己不記得從前的事吧?」

  希諾輕點下巴,表示無誤,「嗯,我不記得遇到奧斯之前的事,可是我覺得現在這樣很好。」

  「小諾你應該是『不覺得有什麼差』、而不是『覺得很好』才對吧?」

  鳳凰族黃褐色的眼珠瞇了起來,手抱熊布偶的男孩歪著頭解釋:

  「不是喔,我是真的覺得很好。我現在最重要的人就只有奧斯,我只要重視他就好了,然後他也會重視我,我都不用再管其他人怎麼樣,我不用擔心其他人會不會因為怎樣不要我,只要專注在奧斯一個人身上就好了。」

  「你的意思是,跟你失憶後認識的人比起來,失憶前的那些人一點都不重要嗎?」

  「如果我根本不記得他,我要怎麼判斷那些人對我來說重不重要?」希諾回應,而後他大概是看伊寧的臉色沉了下來,才補述道:「而且,我跟有伊寧哥哥你一直陪著的殞星哥哥不一樣呀。如果我重視那些不記得的人而我們對彼此來說一樣重要,為什麼他們沒有來找我?」

 

   ×

 

  「喏,這是我平常在用的媒介之一,」衛命暝取下自己手腕上的水藍色護腕,對宇西解釋道:「一個人可以有不只一個媒介,媒介的功用是穩定魔力波動、還有替本身能力增幅的效果,就像是人類小說中的魔杖一樣。魔法的施放是很講究技巧的,而媒介這種東西就是能幫你省下一部份的功夫,大部份的使用方式都是拿在手上或配戴在身上就行了。媒介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買到,畢竟這種人人都需要的東西,要取得當然也很方便。」

  「才不是人人都需要,」辛勒特針對衛命暝的話語提出反駁,面向宇西說道:「我用繪圖軟體來打比方好了,這樣同學你應該比較好懂。有些人用電繪板畫圖手不是會很抖嗎?有媒介的話,就像是開了繪圖軟體中的修正手抖功能一樣,能幫助那些人更方便地完成作業。可是如果是很熟練的人,即使不使用修正手抖的功能也沒問題。像同學你也沒看過我跟薩拉克拿類似的東西吧?」

  「那是因為你們是異類!」衛命暝不滿地瞪向辛勒特,見這兩人的互動,宇西不禁回想起當初貓耳青年與綠髮教師會面的情形,開始懷疑辛勒特面對大多數人時該不會都是一副交惡的模樣吧?「要是用這種譬喻的話,全世界的每個人都是手抖到像癲癇啦!只有極少數的人才能不開修正功能!」衛命暝將護腕戴回手上,大翻白眼,「新服務生肯定也跟我一樣,是個普通人好嗎?普通人就要用普通人的方法來教,沒看奧斯華德都送媒介給他了。」

  「什麼?」宇西忍不住發出疑問,店長送了什麼東西給他,他怎麼完全不知道?

  衛命暝比手畫腳地說,「就是新服務生你那隻黑手套啊,那就是媒介的一種啦。」

  「就我的觀察,你們咖啡館的背心好像也是,不過同學你那件背心裡有住小瓦勒,所以情況不太一樣就是了。」辛勒特補充說明,接著又道:「好啦,來說說同學你想學哪種類型的法術吧?法術能不能施放和你是什麼屬性不一定有正相關,你可以先說說看你希望學什麼,再來判斷有沒有辦法學。」

  「先告訴你喔,新服務生,動漫遊戲裡那種打打殺殺的法術看起來帥歸帥,根本就不實用,畢竟我們可不是生活在戰亂國,所以你還是選像魔法煎蛋這樣的比較好!雖然沒有火屬性的話,好像大部份的烹飪魔法都不能學……」

  「抱歉,要吃蛋的話我可以直接去外面買。」

  他看起來像是對打架有興趣的人嗎?宇西無語,還有,既然是沒辦法學習的類型,就不要拿這個舉例推薦了啦。而且,就算可以學,依他國中烹飪課時只能把蛋煎成焦黑不明物體的可悲廚藝,若是用魔法來煎,天曉得會不會把他家廚房徹底毀了!他還寧可直接去早餐店加十元買顆荷包蛋咧!

  「太過份啦!沒想到連新服務生你都這樣對我──我勸你不要瞧不起魔法煎的蛋喔!」

  「要教煎蛋我還不如直接拿鍋鏟教同學比較快,你這沒用的傢伙可以閃邊了。」

  衛命暝與辛勒特同時說道,後者直接無視前者,靠到宇西身上笑道:「好啦,同學你想好要學什麼了沒?」

  少年思考片刻才回答:「可能是……逃跑之類的吧。」對他而言超實用,從以前到現在,不曉得有多少令他巴不得溜之大吉的情況。

  「逃跑?」辛勒特渾然不知自己就是對方做出這番答覆的元兇之一,有點猶豫地回應:「要逃的話當然是傳送陣最快了,所以同學你想學怎麼開傳送陣嗎?可是對初學者好像有點難度。」

  「不只是『有點』而已吧!」衛命暝大聲插話,語氣聽來似乎是對這話題有切身之痛:「根本是超級難,那種講究天份,一個不小心就會把自己傳到不知名地帶、甚至被困在空間夾縫的危險魔法,不是專業人士根本沒辦法用啊!不然你以為公共轉運站是開假的嗎?這是常識吧。」

  「誰知道,所有的魔法對我來說還不都一樣。」

  辛勒特沒好氣地回答衛命暝,無視衛命暝開始鬼叫「所以說我最討厭你們這種只要看幾眼示範就能學會的人了──」的抗議,再次詢問宇西:

  「言歸正傳,同學你要不要換個別的?想要和你家的花花草草培養感情也可以喔。」

  「……能讓我先想一下嗎?」無論如何,他都不想讓自家院子裡的植物變得跟辛勒特家的恐怖捕蠅草沒兩樣。

  見宇西仍是猶豫不決,衛命暝再次拿出平板,一邊低頭滑動畫面一邊對宇西說道:「不然我們乾脆看看新服務生你的魔力波長適合什麼法術吧,」他將螢幕轉向宇西,上頭顯示的畫面就像某些音樂播放軟體使用時會隨著曲子產生的不規則狀波紋,「這個系統除了看你是什麼屬性之外,也可以把魔力波動具象化喔。不同的魔力波動適合學的法術不同,不過現在做得還很簡略,只能大概分幾種而已。」

  如漣漪般的圈狀波紋在螢幕上跳動,一旁還寫著幾行宇西看不懂的異世界文字,跟著看向螢幕的辛勒特瞥了那幾行字一眼便道:「幻術?剛好是最簡單的魔法啊。」

  綠髮青年將掌心攤到學生面前,半秒後一支鉛筆從他手裡憑空浮現,「喏,幻術變出來的東西就像這樣,一摸就感覺是假的吧?」

  宇西接過辛勒特遞來的筆,的確是有種不知該怎麼說起的詭異感……要說的話,就是「一摸就讓人感覺它不是真的鉛筆」吧?重量也輕到像是沒有任何東西拿在手上一樣,但外表倒是沒有任何問題。

  一旁的衛命暝幫忙解說:「魔法創造出來的幻覺能直接影響人的感官,能看到也能摸到,可是沒有實質的重量、摸起來的感覺也很假,再說幻術不管怎麼施通常都是那個樣子,所以懂法術的一眼就看得出來是假的了,算是最基礎的魔法之一。」

  「而且幻術通常必須指定對象,」辛勒特接著說,「像這支筆我就是設定成只有同學你跟姓衛的看得見,其他人是看不見同學你拿了什麼的。不過,如果是連幻術都不太會掌握的人,有可能會不小心做成任何人都可以看見的意外啦。」

  「還有,如果是對幻術特別有研究的人,也可能有辦法察覺或是看見對其他對象施展的幻術的。」衛命暝補充說明,「不過,通常沒什麼人會想研究幻術,因為這真的是沒什麼用的魔法,大概只有各種魔法都想分析研究的學院派偏執狂會搞這種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瓜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